`s\vl VE`s\vl VJs/Font-Awesome-3.2.1/css/font-awesome.min.css" />
南海科考玩直播!“嘉庚”号携手ROPOS号直播千米深海
2018/5/15 142 返回上页

4月17日至5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深部计划”遥控无人深潜航次在南海执行。该航次共有来自全国9个单位的2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主要聚焦海山、深海沉积和冷泉系统三大主题开展科学研究。 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是本航次的执行船只。航次搭载了国际著名的遥控无人潜水器——加拿大“ROPOS”号水下机器人。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周怀阳教授担任航次的首席科学家。

周怀阳教授在甲板上指挥作业(右三)

5月11日中午12:30分,正在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深部计划”遥控无人深潜航次的“嘉庚”号科考船,通过直播的形式,向陆上公众展示了地处南海1400米深的九龙甲烷礁/九龙峡谷海域的神秘世界。【视频:https://www.yizhibo.com/l/fhgBE9BQC5J59Q-a.html

本次直播活动,得到了同济大学周怀阳老师的大力支持。作为首席科学家,他率“南海深部计划”遥控无人深潜航次一众科学家,现场解读网友提问,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陆上观众与海上科学家同步进行海底的实时观测。

作为世界上“最能干”的水下机器人,ROPOS号在直播时“大显身手”。它不仅首次在深海沙坡上作画,还在水中大跳机械舞,以证其双臂的灵活和灵敏。

ROPOS号水下作画(笑脸)

ROPOS号水下劲舞

直播过程中,网友们还提出了很多“脑洞大开”的问题,比如“深海生物能否实现人工养殖”“‘ROPOS’号水下机器人是遥控的吗”“深海的生物好不好吃”“‘嘉庚’号为什么选择南海进行考察”等等。

问题集锦:

1、千米深的海底应该是黑暗世界吧,为什么看到了这么明亮的场景?

是,ROPOS号上搭载了很多灯光设备,所以把海底照亮了。

2、阳光能穿透多少米的水层?

理论上最大深度在200米,一般在150米左右阳光就没法穿透水层了。

3、“嘉庚”号为什么选择南海进行考察?

本航次是南海深部计划的一部分。(南海深部计划是国家基金委有关南海基础科学研究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计划,计划历时8年,今年是第8年。该计划从大的构造、沉积和生物地球化学三个方面来解剖南海的前世和今生。目前为止,全国有40多家单位参加此计划,共四五百为科学家参与此计划)

4、ROPOS号水下机器人是遥控的吗?

科学家在船上通过缆绳来操控ROV在水下的作业

5、我们刚刚看到的海底地形与普通的海底地形有什么差异呢?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非常明显的平行的沙坡,这在海底是不常见的。在海底一般来说是相对比较平静的,水流比较弱,起伏较小比较平坦的海底是比较正常的或者说是我们期待的海底。而我们刚才看到的是各个方向比较明显的沙体。初步推测,它可能是处在峡谷中间,沿峡谷向下有非常强的水流,以及潮汐在峡谷地形中与峡谷的相互作用,从而形成`s\vl VE`s\vl V/p>

6、人类科考活动对海洋环境有什么影响?

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分为三类:严重影响、一些影响、没有影响

全世界科学家经过几十年的讨论和实验,认为此类的科考活动对海洋的生态是没有影响的,而且对了解海洋是非常必要的。

7、ROPOS号水下机器人最大下潜深度是多少,最多可在水下工作多长时间?

本航次下潜的最深深度在3900米,而ROPOS机器本身可以下潜到5000米。

ROPOS号在水下最长待了74个小时。不过,是因为当时科学家已经获得了太多照片(13000张),相机的存储容量满了,所以上浮。理论上只要ROV没有出现问题,在水下可以待更久。

8、中国研发的ROV能下潜到多少深度?

中国研发的水下机器人包括遥控水下机器人、自主航行的水下机器人、滑翔机、载人水下机器人等。蛟龙号载人水下机器人可以达到7000米的下潜深度。

9、本航次有没有发现新的物种?

本航次主要到达了冷泉区、海山区和陆坡沙丘,肯定会有新物种,最终结果还要等实验之后确定。

10、机器人的能源供给?

通过科考船上的缆绳供电。

11、深海生物能否实现人工养殖?

大部分的深海生物不能,少部分可以在同样的大气压的环境中养一段时间,但要向水中注入甲烷。但大部分深海生物因为水温和压力的变化,没有办法实现。

12、ROPOS号上搭载了多少传感器?

ROPOS号搭载了很多传感器,首先是两个高清摄像机,这对科学家非常有用。还有一些我们看不到的传感器,比如:声学传感器、ROV深度、海底高度、水下温度盐度等传感器。

13、深海的生物好不好吃?

海底生物是比较少污染的,应该是很好吃的,我们也没有亲自吃过,因为采集上来的样品太珍贵了~

14、沉积物很松散,如何将它采集到采集器中?

沉积物分为沙、粉沙、黏土,黏土的结合力度强一些。我们这个地方是比较好运气的,上面是沙,下面是富含有机质的黏土,所以比较能够采到。如果上面完全是沙,是很难采集到的。

15、嘉庚号与ROPOS合作顺利吗?

这是“嘉庚”号首次执行水下机器人航次,主要为ROV提供水下定位服务和航前地形测绘服务,目前合作很愉快。

16、发现新物种是如何命名的?

没有特定的模式,可以根据采集地、动物形态等命名。不过属名和种名都需要拉丁化。

17、周怀阳老师的分享:

海洋对我们生活在陆地上的人来说,代名词是美丽、神秘,但是对于海洋科学人员来说,我想说是未知,人类对覆盖地球三分之二的海洋了解太少。每一个航次我们都会有很多发现和惊奇。随着技术的发展,整个人类和海洋的关系在不断改变,这个航次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陆上观众与海上科学家同步进行海底的实时观测。相信以后这种机会越来越多,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对海洋的研究中来。

海到底是什么样?深海里有什么?错过了直播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以下地址收看录播视频↓↓↓

本航次精彩回放:

关于“南海深部计划”

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边缘海,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深海区。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了“南海深部过程演变”研究计划(简称“南海深部计划”)。该计划以“构建边缘海的生命史”为主题,以海底扩张到板块俯冲的构造演化为“骨”,以深海沉积过程和盆地充填为“肉”,以深海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血”,在岩石圈、水圈和生物圈相互作用的层面,解读南海的“前世今生”。
“南海深部计划”执行8年来,吸引了全国30多个单位700多名研究人员参加,共设立了60个研究项目,组织实施了近地磁异常测量、主动与被动OBS观测、珊瑚礁与海山钻、沉积作用锚系、潜标与海底观测、三次大洋钻探、三个深潜航次等许多重要的海上科考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发展,成为整合全国力量共同“向深海进军”的合作大平台。

图:吴昊昊 杨位迪